易亦弋

【肖根】Shoot 11

Elroy:

标题:Shoot 11


是否原创: 原创


配对: 肖根/根肖/无差


等级: G


特殊题材警告:正剧向。主角死亡。BE。


作者的逼叨叨:不要问我为什么把之前说不会放的结局给放出来了。我翻了一下,发现之前写出的这个结局比“官方”要好。虽然BE,但是这才是我心目中他们应该有的结局。给给我的英雄们基于现实最好的结局,给自己一次逃避现实的机会,给所有迷妹一点安慰。




Chapter 11




Shaw好像做了一场梦,在颠簸的车厢里,她迷迷糊糊地睡着,然后梦到了一些难以抽离于记忆的东西。


母亲。她好像梦到了母亲的歌声,梦到了她抚摸自己时脸上的微笑神情。她已经不太想得起母亲的面容,但是有些东西就是深深印在脑海里,怎样也抹不掉。


母亲在她的梦中苏醒,冬日的傍晚,她静静坐在袅袅炉火旁,温暖的毯子覆在她的膝头。Shaw站在梦中的门框边上,静静地看着一切。她的眼光穿过母亲的鬓发,绕在她盘得精致的发髻上。


母亲打了个哈欠,漂亮的黑眼睛对上她的。Shaw心里蓦然一蹦,像是久未归家过的孩子,生涩地眨了眨眼睛。


“Sameen,你站在那里干嘛?”


“……”她的声音依旧清澈悠扬,极适合读诗的声音。Shaw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应该说话,她张了张嘴,最后发现这只是徒劳无功。梦里的母亲依旧年轻美丽,看起来就像是温婉了许多的自己。然后她惊愕地发现,她看到了那张面容,那张她以为已经被自己遗忘了的面容。


“到这里来,Sameen。”母亲微笑着呼唤她。Shaw想要离开这个地方,但是她的腿却将她一步步带到母亲身边蹲下身。“看看你,Sameen,你已经长成一个大孩子了。”母亲的手轻轻触碰在她的脸上,如此温暖,“你的脸好冰,是不是又脱了棉衣?”


“是你的手太热。”Shaw平静道,“屋里太暖。”


母亲把手搁在她的手掌上,火光在她的眼里跳跃,“坐下,甜心,让我为你读一首诗。”


Shaw顺从地坐在母亲的摇椅旁边,把头靠在藤椅扶手上。母亲从膝盖上捡起那本诗集,一只手压着书脊,一只手轻轻盖在她的肩头。


“纵使我灵魂中有万物;你从万物中升起,将我的灵魂填补……”


轻柔低缓的声音像温暖的血液,注入Shaw的心脏。


那是极适合读诗的声音。


Shaw惊愕地发现,相隔数十年,这声音对自己来说依旧不算陌生。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仿佛你已远去;遥远而满怀忧郁,仿佛你已沉入长眠;那时,一个字或微笑便使我满足,而我现在满足于它未曾来临。”


极适合读诗的声音。Shaw的脑子里充满着这个念头,她伏在母亲的藤椅扶手上,平静地阖上眼睛。这声音如此熟悉,微颤,温柔,永远温暖而甜蜜。这声音和Root的如此神似。


“今天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吗?”母亲的手轻轻在她头上摩挲,温柔轻缓的力度,和记忆重叠,却鲜明于记忆。


“我不上学了。”Shaw淡淡道,“前些年我读了医学院,没错。但是现在我有一份工作。”


“是吗?那么就给我讲讲你工作的事情吧。”


“Well.”Shaw换了一个舒适点的姿势,好让自己的声音能够传到她的耳朵里,“其实就是救人。我们的老大是个AI。Reese、Finch、我,还有Root,我们四个为她工作,她每天会吐一个社保号码,可能是潜在犯罪者的,也可能是潜在受害者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去找出事情的真相,然后阻止犯罪、或者拯救生命。挺无聊的工作。”


“你喜欢吗?”


“……”Shaw犹豫了一下,“应该还算是喜欢。”


母亲轻轻笑了,捧起她的下巴,微笑的时候她的眼角浮现出细纹,让她看起来优雅而睿智。“宝贝,你之前从未真心实意地喜欢过什么东西。”


“从未?”Shaw摇头,眼里开始露出迷惑的神情,她抗拒着,想要站起身,“我喜欢很多东西,食物,牛排,枪械,狗,血的味道……”


“嘘,嘘……亲爱的,亲爱的。”母亲的神情开始模糊,她拉住Shaw的手,让她安静下来,让她坐在自己身边:“这不叫喜欢,我说的不是这种喜欢。我说的是关于感情的喜欢。”


“感情?”Shaw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母亲,我没有感情。从小我就和别人不同,你知道的。”


母亲摇了摇头,扶她站起来,然后握住她的手。Shaw看到她眼中闪烁着的光芒,像海洋,像星光。“Sameen,宝贝,你并没有和别人不同。你和所有孩子一样善良,一样聪明。你擅长运动和数学,从不和人吵架,一直都耐心而认真。我知道你担心辜负我的期望,所以你总是想要努力隐藏自己身上的一些东西。但是,Sameen,你和别人没有不同,我的孩子,我爱你,不因为你的不完美而少一分,也不因为你的那些本能而有所亏欠。爱是上帝的馈赠,它让你被爱,也会让你能够去爱,我信任你。”


“万一我让你失望呢?”Shaw的眉峰弯了下来,她咬住嘴唇,眼睛里有热气在蒸腾上涌。


母亲朝她微笑,大拇指抚过她酸胀的下眼睑,“你永远是我的骄傲,宝贝。即使你此生无能得知爱的感觉,我也会给予你我全部的爱与期望。Sameen,永远记得,你是活在爱里的孩子。我爱你,所以即使你不了解它是什么,也能知道你的人生不因你缺失的那部分情感而有稍许褪色。我的灵魂里永远有你存在。永远有人在祝福你。”


“妈妈……”


“嘘……”母亲轻轻吻了吻她的额头,然后在她的耳边细语,“不要太大声,那个女孩会被你吵醒。”


Shaw随着她的目光转过头,然后发现Root就侧卧在她身边。


“看她多美,”母亲微笑着弯下腰,帮Root拨开杂乱的头发,“她微笑的样子就像个天使。”


“但是发起神经来像个疯子。”Shaw笑着摇头,看Root闭着眼的模样,眼里的热气不知道为什么,终于凝成泪滴落了下来,“她就要死了。我去救她,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你爱她?”


“我不知道。”Shaw抬手擦了擦眼泪,但是那泪珠像是雨滴连成的线,无论怎样,都无法被擦净抹干,“每个人都会死,但那个人如果是她,感觉就不一样。”


“那就是爱了,孩子。”母亲拥抱着她,“爱就是特别、重要、特别重要。对每个人都是相同的。”


“你和父亲当年也是这样?”


“是的,都是一样的。”


Shaw看着脸色苍白的Root,突然觉得自己快要被溺死在这种汹涌而来的“感觉”之中。母亲轻轻吻着她的脸颊,她的嘴唇那么热,几乎让Shaw觉得自己快要被烫伤。母亲亲吻着她,抚摸着她,注视着她,眼神里满是诗意的不舍和爱恋。


“天呐,Sameen,我是如此想念你。但是时间已经到了,你得醒了。”


“我可以再呆一分钟吗?一分钟就好。”


“我也爱你,亲爱的,但是你必须得醒醒。你的朋友需要你。还有她,她也需要你。”


“……”


“醒醒!”


温厚的男声响彻耳际,Shaw猛然睁开了双眼。Finch的脸第一次在她眼中显得如此迫切而遥远。


“醒醒!Ms.Shaw!”Finch的双眼泛着红光,看起来像是在竭力忍住眼泪的模样,“我们正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坚持住。”


“我发生了什么事吗?”Shaw动了动嘴唇,却发觉自己的喉咙里像是有什么尖尖的东西在滚动,刺痛难忍,让她的声音变得像是被割碎的玻璃。


Finch犹豫了一下,“你腹部被枪击中了,Ms.Shaw,现在失血过多,刚才陷入了半休克状态。”


Shaw动了动身子,这才发现自己怀里抱着的女人。Root安安静静地躺在她怀里,脸色苍白,呼吸急促。记忆在清醒的瞬间回笼,“嘿。”Shaw晃了晃手臂,怀里的女人眼皮颤了颤,但是没有睁开,嘴里发出一声细微的哼声。Shaw把盖住她侧肋伤口的夹克捂紧,声音很轻。“你醒着?”


Root的手指动了动,Shaw想起找到她的时候她的模样——孤零零地躺在德西玛机房隔壁的一个小屋子里,已经开始发黑的血迹散了一地,呼吸艰难,因Root从源代码入手研发的木马而陷入崩溃的SM系统发出了歇斯底里的追捕命令,整栋大楼的特工都在发疯般地搜寻那个女人的踪迹。然后她想起Root看到她时说的话。


“嗨,Sam,真感动你来找我。”


“你看,这下你和上帝还有Harold他们就都安全了。我很厉害吧?”




Shaw抱着越来越虚弱的Root,把她搂在怀里,她做过医生,知道她的状况,也知道她的时间不多了。当她在大楼里看到Root的第一眼就知道。但是她无法将Root扔在那栋楼里让她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去,只是想了想这种可能,她的心里就好像被千万支枪同时射过一样。


因为她们理应死在一起。


Shaw迅速接受了这个事实。她抱着Root,在突破敌人火力包围圈的时候中了几枪,两个人的血液混在一起的模样让她好受了不少。


Root的身体开始发冷,这不是好兆头,Shaw觉得自己的胸口钝钝地发闷,感觉就像有一部分的自己正在随着怀里的女人缓缓死去。“嗨,”她开口了,尽量微笑着,想让她最后的时间过得稍微愉快点:“你能听到我说话对吗?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当特工之前的经历?我给你讲讲吧。”




我在船上呆过一段时间。那些日子很无聊,除了守夜、轮值之外几乎没什么事可做,连吃的东西都一模一样。比起白班,其实我更喜欢守夜。每天晚上,我坐在瞭望室,怀里抱着枪,头顶是漆黑的天空,远处是漆黑的海面,这种感觉特别好,也许是特别适合我吧,我想。


我很喜欢看海。你知道吗?虽然味道不算好,但是那场景真是出奇地美好。整个世界都是黑的,好像除了自己就不会再有其他人。没有人来打扰你,没有人来试图了解你,也没有人来试图治疗你。世界是一体的,在海面上。我常常会在一瞬间把海看成了天,然后在下一个水面起波的瞬间突然意识到:噢,其实这是海啊。




Root的呼吸更加细弱。Shaw抱着她的动作变得越来越费力,但她一向执拗,于是又更加使劲地把她往自己的怀里揽了揽,两个人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




特别是在有星星的晚上。这个时候的海是最美的,就像一张灯光下被揉皱的彩色糖果纸,你能看到它的起伏,它的情绪和思维都体现在起伏之中,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大海是这个世界上最单纯的东西。


Samaritan曾经对我的感情进行过分析和预测,也曾逼迫我看过你们几个的人格倾向分析和模拟。很惊讶吗?希望毁灭世界的邪恶上帝居然打算从我这里入手学习人类的感情。但我猜,他学到的更多的是关于“击垮”的知识而并非“希望”。


我从未奢望过这世界会有一个好的结局,也从未有过任何关于人生的希望。我唯一盼望过的,是我们做了足够多的好事,也许终有一日这些善良的选择让我们得以死在一起。




Shaw眨了眨眼,仰起头。她手掌掩盖下的胸膛里,那颗心脏已经不再跳动。Finch一直在注意着她们,那双因为高度近视而凸出的眼睛泛起红来真是十分明显,Shaw惊异于自己居然还有心思思考这类事情。


“Ms.Shaw……”


“嘘——”Shaw摇了摇头。Finch闭上嘴巴。


“听说你曾希望在你死后让Harold捎句话给我。”Shaw对着怀里的Root说:“Well,我猜现在你不需要了。”


Shaw深深拥抱着Root,将她锁在自己怀里。在严重颠簸的车厢里,那张一向缺少表情的脸上虚浮着满足的笑意。






后记:


在Harold Finch的一生里,鲜少出现可以用“后悔”这个词来定义的记忆。他天才般的创造力、哲人般的思想高度、艺术家般的审美情趣让他站在也许是人类这种智慧生命的最顶尖位置。是的,他的确是有缺点的:软弱、仁义、些微的自大,以及最致命的迂腐和善良。这些是他的缺点,更是他的优点。


他唯一后悔的两件事,也是使他登上人类道德最顶峰的两件事:完成一个世纪最伟大发明时未曾听过亲密好友的建议、从邪恶上帝手中夺回世界时未曾阻止合作伙伴的行动。


所有他做过的最错的事都与最好的事紧密相系。他所奉行的利他主义的人生观念让亲近他的人、以及他所亲近的人、还有和他理念相合的人们不断、不断受伤受害。


他一度也曾崩溃。但是他只能承受、再一个人慢慢消化这崩溃。心理医生帮不了他,他无法向人诉说,也没有一位心理医生能够达到他的高度,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Harold Finch的一生,注定是场伟大的悲剧。




那段被定义为后悔的记忆折磨了他十数年。




纽约市郊,一座低调的白色小豪宅院里,黑色的轮椅沿着特意铺置的小径吱吱嘎嘎地来到草坪中央的圆几旁。


割草机轰隆隆地响着,年轻的园丁姑娘戴着白色鸭舌帽正在勤奋地做着自己的工作。Harold朝她望了望,姑娘美丽的马尾在夕阳下像是用金线绣成的一般夺目耀眼。


他面无表情地收回目光。


割草机的动静从远到近,坐在轮椅上的老先生面对着夕阳发愣,和十多年来的每一天一样,满脑子都是一位黑发女士在颠簸车厢里对他说出的言语——那些折磨了他数十年的言语。




帮我个忙,Harold。等到这件事情完全结束了,把我们葬在一起。


Shaw搁在Root发顶上的脑袋动了动。每一个细节在Harold那发达的大脑中都深刻又鲜明。她怀抱着Root的尸体喃喃自语念出的那首诗,在几乎每个夜晚都会出现在他的梦里。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仿佛你已远去;遥远而满怀忧郁,仿佛你已沉入长眠;那时,一个字或微笑便使我满足,而我现在满足于它未曾来临……”


那声音如此温柔,仿佛正对着沉睡的爱人低语,仿佛她不知道Root已经死去,仿佛正等着她小睡一刻醒来,对她露出一个无比熟悉的笑容,或者说出一句什么戏语。


但是他知道她知道一切。Shaw曾是医生,也是最好的特工。她的理智在瞬息之间就可以告诉她Root已经死了的事实。


Sameen Shaw,正在等着和她死去的爱人在地狱相聚。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


之前他从不知道,也未曾想过,Shaw的声音还可以和这样美丽忧伤的诗句如此契合。


等他知道的时候,已经再没有机会去赞扬她了。懊悔盘绕在他心头,让他彻夜难眠,让他备受煎熬。


Harold用颤抖的手端起那杯斯里兰卡红茶,十分珍惜地尝了一口。


好在这煎熬已经快要到头了。




他和John,还有Fusco在这之后一起将两位女士的遗体葬入公墓。立了并排紧贴的两个墓碑。


即使她们生前从未在世人心中留下痕迹,身后也应留下曾被缅怀的凭证。


完成一切后,Reese离开了。Harold知道他们不会再联系彼此。Fusco警探也回归了正常生活。




“纵使我灵魂中有万物;你从万物中升起,将我的灵魂填补……”


脑后响起枪栓上膛的声音。


“对世界说再见吗,AI之父先生。”


Harold的嘴角动了动,重复了Shaw对Root说的最后一句。


“……我们终将死去,也终将在另一个世界相遇。”


砰。


最后一个黄色的方框消失了。




END




————电梯间————


各系列转接传送站






Shoot:




Shoot 1




Shoot 2




Shoot 3




Shoot 4




Shoot 5




Shoot 6




Shoot 7




Shoot 8




Shoot 9




Shoot 10


————电梯间————




最后让我说一句。


官方我恨你。


哦还有一句。


乔纳森·去你麻痹·诺兰。微笑\




文中所用到的那首诗。全诗如下:


中文版: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
                   巴勃罗·聂鲁达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仿佛你已远去,
而我的声音也如此遥远,无法将你触及
仿佛你的双眼已然飞走,
仿佛一个吻缄默了你的双唇
 
纵使我的灵魂充满万物,
你却从万物中升起,再把我的灵魂填补
你好似我灵魂中那只梦的蝴蝶,
又好似这个词,忧郁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仿佛你已置身远方
你伤心饮泣的身影,仿佛一只鸽子般低吟的蝴蝶
而我的声音也如此遥远,无法将你触及
且让我滑落入你的沉静中吧
 
我借你的沉默与你交谈
这沉默明耀如灯,简洁如环
你好似和群星一同寂寥的夜,
又好似那一盏星,遥远而纯净
 
我喜欢你如此沉静,仿佛你已远去
遥远而满怀忧郁,仿佛你已沉入长眠
那时,一个字或微笑便使我满足,
而我现在满足于它未曾来临
 
English Edition:
 
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
                              By Pablo Neruda
 
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 it is as though you were absent,
and you hear me from far away and my voice does not touch you.
It seems as though your eyes had flown away
and it seems that a kiss had sealed your mouth.
As all things are filled with my soul
you emerge from the things, filled with my soul.
You are like my soul, a butterfly of dream,
and you are like the word Melancholy.

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 and you seem far away.
It sounds as though you were lamenting, a butterfly cooing like a dove.
And you hear me from far away, and my voice does not reach you:
Let me come to be still in your silence.

And let me talk to you with your silence
that is bright as a lamp, simple as a ring.
You are like the night, with its stillness and constellations.
Your silence is that of a star, as remote and candid.

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 it is as though you were absent,
distant and full of sorrow as though you had died.
One word then, one smile, is enough.
And I am happy, happy that it's not true.



评论

热度(15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